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

鵝掌藤的葉子像鵝的腳掌


鵝掌藤
五加科 (狗腳蹄、鵝掌蘗、九筆榕、狗腳榕)
木質藤本、枝條叢生,互生掌狀複葉,繖形花序、秋季開花、花呈淡黃色或黃綠色,果實為球形漿果。

 


學校的榮園種了一大叢的鵝掌藤,因為它生長得很茂盛,所以必須時常修剪,不然很容易長到走道而影響通行。

▲掌狀複葉

鵝掌藤是台灣原生種植物,因為它的葉形像鵝的腳掌,所以才有這樣的名稱。從平地至海拔1800公尺高山都可看到它的生長分佈,目前主要用於室內盆栽、花壇、行道樹。鵝掌藤在過去一直不被重視,沒想到被帶到夏威夷和荷蘭培育成室內園藝品種後,再銷售到台灣和全世界而成為著名的觀賞植物。市面上可見改良後的品種有斑葉鵝掌藤、圓葉鵝掌藤、尖葉鵝掌藤及魚尾鵝掌藤等,而其斑葉枝條與橘紅果穗常被作為花藝素材。

▲花序

鵝掌藤對空氣污染抵抗性強,綠化效果佳,在日照充足的環境下是亮綠色,日照不足反而變成深綠色。雖然它喜愛陽光,但因為能耐陰,所以大多作為盆栽種植,成為很好的室內觀葉植物。如果經過適當的導引與修剪,也可變成拱門、蔭棚或綠廊,增添觀賞的價值。

▲果實

大家可以摘一片鵝掌藤的葉子,輕輕的揉一下再聞聞看,它有一股很特殊味道喔!也可以試著摘下一片葉子並摘除小葉,將剩餘的葉柄勾在筆上,試著轉動葉柄,看看能否讓它不停的旋轉,增加觀賞的趣味性。

▲果實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為什麼它被稱為鵝掌藤呢?
2.鵝掌藤原本生長在哪一個地區?
3.日照對它的葉子顏色有什麼影響?
1.掌狀複葉與小葉
2.搓揉葉子,聞一聞它的味道
3.花序與果實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