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

開花如蚌殼吐珠的紫背萬年青


紫背萬年青
鴨跖草科 (蚌花、蚌蘭、紫背鴨跖草、水紅竹、荷包花)
多年生草本植物、莖短小、葉片肥厚,葉面綠色,葉背紅紫色,開白色小花、單生花序。

 

紫背萬年青在榮園的花圃邊上有種一些,因為數量不多,所以就少有人會注意到它。不過這種植物卻是觀察植物細胞的最佳材料,因為葉表組織容易撕開用顯微鏡觀察,網路上可以看到許多人分享觀察心得與相關的科展作品,如果有興趣研究的話,倒是可以了解看看。


▲紫色的葉背

其實紫背萬年青適合當成庭園植物或室內盆栽種植,所以有一些園藝品種可以作為室內的觀葉植物,例如:綠葉紫背萬年青(葉片綠色)或斑葉紫背萬年青(葉面黄綠色,具淺黄色條紋,葉背紫色)。因為它的花朵生長在紫紅色的兩片蚌形的大苞片内,就像是蚌殼吐珠一般,所以又叫「蚌花」或「蚌蘭」。


▲蚌形花苞

因為它能耐旱與生命力旺盛,有時候也常用來作為地被植物。通常可用分株、扦插或播種的方法繁殖。但是要注意它的葉子是有毒的,如果被葉子的汁液碰到,會引起皮膚瘙癢。所以栽種時必須戴手套才行。


▲花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「蚌花」、「蚌蘭」的別稱是怎麼來的?
2.為什麼紫背萬年青可以方便觀察植物細胞?
3.栽種紫背萬年青時要注意什麼事情?
1.肥厚葉片的葉面與葉背不同的顏色
2.生於蚌形苞片裡的小花
3.撕下葉表的組織用顯微鏡觀察植物細胞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